English

ITO靶材实现国产化指日可待

华锡集团一科技攻关项目填补国内空白
2000-07-04 来源:光明日报 记者 刘昆 通讯员 欧晓洪 我有话说

本报讯由柳州华锡集团与长沙矿冶研究院合作开发的、“九五”国家重点科技攻关项目-ITO工业靶材研究成果日前在广西柳州市通过国家级鉴定。这意味着,过去一直由少数发达国家垄断生产的ITO靶材在我国实现国产化的梦想将变成现实。

ITO靶材即铟靶材,是由铟锭深加工而成的高科技产品,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、电子信息等高科技领域,其延伸产品ITO膜(铟锡氧化物),具有对可见光透明、导电、热反射和刻蚀性好等特点,是制造平面液晶显示器件、太阳能电池和节能产品等的必不可少的材料。我国的年需求量在10吨以上,且还在以10-15%的速度递增,但是铟靶材价格昂贵,达450万元/吨,目前国际上只有日本、美国、德国等少数发达国家生产。由于制靶技术对我国封锁,我国的铟靶材生产一直是空白,铟资源只能以初级产品的形式出口,同时却不得不以高于铟锭10倍的价格进口所需的铟靶材。

1996年,柳州华锡集团根据本企业生产铟锭,其采矿区蕴藏有丰富铟资源的实际,决定与长沙矿冶研究院携手进行铟靶材的科技攻关。该项目列入了国家“九五”重点科技攻关项目。经过4年的努力,终于攻克了一道道技术难关,取得重大成果。这一课题研制的靶材,经应用测试,产品质量完全满足有关技术要求。在日前举行的鉴定会上,由科技部、国家有色金属局组织的专家组一致认为,这项成果填补了国内空白,靶材纯度达到99.99%,主要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。华锡集团正集中人力、物力和财力争取铟靶材实现产业化,确保今年年内建成投产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